陳惠貞

陳惠貞 校友
藥學科(第17屆)
推薦單位:嘉義校友會
現職:嘉義縣衛生局 食藥科長
4
 
傑出事蹟:
  1. 考取執照:藥師、藥劑生檢覈考。
  2. 第二專長: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衛生監評委員、HACCP衛生評鑑評核委員。
  3. 獲獎事蹟:輔導地方傳統產業食安有成,代表衛生局參加全國性比賽獲得衛生福利部104年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之拔尖典範評定優等獎。
 
得獎感言:
從事公職非本生涯規劃中,猶記踏入校園時老師們再三告誡,最終目標要通過藥師國考資格,在因緣際會中進入省立朴子醫院從事公職藥師乙職 ,任職第一天起即忙碌於第一線藥品調劑工作,每天馬不停蹄一直重複操作著,直至調離本業投入衛生行政業務后,承辦藥政、食品、營養等非專業內行政業務,於此其間歷經多次完整行政經驗洗鍊(如:不法藥物及食安風暴,順丁稀二酸、油脂事件、塑化劑事件…等事件),與業者打過無數次大大小小戰役平息多件食安事件,累積豐富行政經驗,幸於歷任縣長局長獲得多次推薦機會,五年後由技士提拔至技正及科長之職,轉眼至今已十餘年。
今天能因大仁科技大學嘉義縣校友會推薦獲得『傑出校友』,深感榮幸。感謝母校對我在行政領域上的肯定,對自己由一線藥師轉任公共衛生的堅持亦得到認同。
回想自己能夠勝任行政工作,除了所有工作同仁的協助、盡心發揮所長,支持我的理念,有一些是可以提供大家參考的,略述如下:
衛生局業務繁雜,所面對業者知識水準良莠不齊,高者可至藥廠博士低者為一般食品攤商,穿梭在林林總總佰業間,奔走於雇主及勞工之間,學習傾聽及折衝;指導方法要因人設事,引用法令正確快速,隨著時代潮流不斷進步應隨波自我提升,追求高知識領域,不斷學習多方思考、解讀資料的方法,以及持續參加教育訓練,建立遇事不亂、迅速判斷、處置明確、追蹤異常等,這些讓我在衛生行政工作中,能在簡短會議裡,不迴避問題,抓取重點,並給予指示,也因此能完成上級交辦重大的工作。
在衛生局工作17年中,經歷議會審議、預算審查、民代關心案件等繁瑣事務及壓力,妥善處理食安風暴、媒體輿情等,秉持的自我理念就是「想自己少一點,想別人多一點」,領導者需以關心同仁的角度,給予明確的指示,才能讓大家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,而當同仁盡力卻受到不當指責時,領導者需挺身而出,承擔責任;相對地,當同仁表現不佳,亦須明確指正並追蹤改善進度。
今天能夠獲獎,感謝過去師長的栽培,翁縣長常勉勵同仁要創新轉型,難得有幸能擔任主管要職參與施政,在此也感謝翁縣長給予的機會及肯定。
最後,僅以我帶領本科(藥物暨食品管理科)同仁勉勵話語:「滴水能穿石,不是力量大,而是功夫深」,向競爭挑戰,向壓力挑戰,每一奮發努力地背後必有加倍地賞識,期許與大家共聚的時光,人不能預測機會何時來,但把握每一次遇到的挑戰與機緣,全力以赴,隨時學習隨時準備,是唯一可以做的努力!
祝福大家!